“特殊群体”新冠肺炎防控,我们在行动

2020-03-06 09:0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李秀君

四川在线消息(李秀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群普遍易感,尤其免疫功能低下者。在抗“疫”战斗中,资中县疾控中心艾防科全体人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积极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以下简称“艾滋病患者”)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为艾滋病患者这个特殊群体送去了关心与关爱。

电话关心关爱,实现零感染。工作人员以电话的形式随访艾滋病患者,通过电话向他们讲解新冠肺炎基础知识、个人防护等;告知其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的就诊流程;了解他们的困难,积极为他们做心理辅导,舒缓他们的紧张情绪,消除他们的顾虑,掌握HIV感染者的生活状况和抗病毒治疗服药情况。

不断“救命药”,建立免疫屏障。艾滋病患者的药物不能断,药物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生命。电话随访了解到部分患者由于疫情期间道路交通管制、车辆停运、限制出行等即将面临断药的风险,针对滞留在本地的外地患者和本地治疗的患者,工作人员想方设法联系、协调各治疗机构,为其快递药品,对于快递无法将药品送到的农村患者,采取“县—镇”两级随访责任人及组织公民家园志愿者送药上门的方式,将药品送到患者手中;针对滞留在外地的本地患者,及时联系当地疾控中心和治疗机构,解决药品问题,避免了患者断药情况,为预防艾滋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截止2月29日,通过电话随访的方式为全县艾滋病患者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指导,艾滋病患者实现了新型冠状病毒零感染、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零断药。

县疾控工作人员电话随访患者疫情期间生活、服药情况

县疾控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治疗机构为患者送药事宜

县疾控工作人员公民家园志愿者为患者送药上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