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依法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屏障”

2020-03-09 08:42:5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上门宣传

3月8日,记者从资中县司法局获悉,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为了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知识,资中县从执法、司法、普法、守法等环节持续发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工作实效。

自疫情暴发以来,县司法局干部职工、法律工作者,协助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镇党委政府做好依法防控工作,当好法律参谋、及时提出专业法律意见等,派出专业法律人员协同社区做好入户排查、出入证发放、法律服务、体温检测等相关工作,并对居家观察对象、情绪不稳定的群众从法律角度开展答疑解惑和心理疏导,参与调处重大矛盾纠纷、依法管控特殊人群。疫情防控期间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7件,开展法律援助251人次。

按照疫情防控“三责任四服务一承诺”工作要求,该县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专业优势,组织专业法律人员和司法所做好对居家观察人员的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帮助人民群众认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法律依据;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发放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资料,宣传和解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公告,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法律知情权。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9716份,深入582户重点对象家中再排查、再宣传、再解释,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对居家观察对象宣传15279人次,营造了浓厚的疫情防控法治氛围。(周瑶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