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召开“春雷行动2020”新闻发布会

2020-03-17 17:2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3月17日,资中县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资中县“春雷行动2020”相关工作情况。

据悉,资中县制定了《资中县“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资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刚、局长李廷亮任组长,涉及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春雷行动2020”领导小组,采取“4+1”模式,即统一部署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食品经营安全”“药品安全放心”“价格减负惠民”4个执法子行动,同时结合资中县实际确定“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1个自选执法子行动,形成“主要负责人统筹、分管领导主抓、各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

同时,资中县结合疫情防控,推进市场专项治理。一是暂停市场内活禽交易和宰杀。1月25日(初一)公告发布当晚,资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即组织资中最大的综合市场约5000只鸡鸭全部转移。1月26日,全县所有农贸市场已停止了活禽交易和宰杀。二是禁止群体性聚餐。累计暂闭餐饮服务单位1955家,检查餐饮服务单位891家次,累计劝退或主动取消群体性聚餐31211桌。三是购买发热、咳嗽类药品登记。2月1日,资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提出该登记报告制度,并组织实施。同日,资中县指挥部发出《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的通知》。四是禁止野生动物交易。1月28日发布通告,资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天布置落实。1月29日,资中县各农贸市场、超市全部停止野生动物销售。五是推动资中建成第一条口罩生产线。指导帮扶资中弘升药业7天内完成车间改造、设备安装到最终正式转产,建成一条占地约300平方米的防颗粒物口罩生产线。六是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落实“一场一策”分解表40个,全县市场内共拆除违章建筑135处,清理陈年(有的近20年)垃圾13处,清运垃圾170车,拆除家禽宰杀点灶66个。七是消费者投诉处理。累计共收到各类消费投诉320件,咨询服务80余件,并通过诉转案查处违法行为26件。八是价格监督及执法。开展价格检查1318户次,立案查处价格违法行为21件。

截至目前,资中县“春雷行动2020”出动执法人员593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户7607户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1723个,检查学校食堂14个,整治重点区域24处,网上检查网站、网店363个次,取缔无证、无照经营4户,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0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7828条,开展协作执法13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47次,推行首违不罚,责令改正不予处罚的案件2件。

全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400余件,其中,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查处案件12件;食品经营安全执法行动查处案件83件,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查处案件113件,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查处案件86件;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查处案件96件;其他适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立案或处罚的案件54件;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案件1件。

下一步,资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食品经营安全执法行动、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和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