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商解难题 帮扶企业搞生产

2020-03-24 10:1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罗文超

四川在线消息(罗文超)为全面推进四川雅橙农业开发公司项目落地落实,立足于打造资中血橙标准种植、稻渔综合种养、“果-豆”套种等农耕新亮点,资中县农业农村局紧扣农业产业发展导向和企业实际需求,主动对接谋划,高质高效服务破解发展难题。

3月23日下午,县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欧明松邀请四川雅橙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和召集相关站股负责人在局六楼会议室进行一场面对面、心贴心的友好交流,围绕解决雅橙公司在建设中存在难题和下步发展方向,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炫彩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快速建设。

四川雅橙农业开发项目位于资中县明心寺镇,共流转土地2100亩,主要开展资中血橙标准化种植和稻鱼、稻虾生态综合种养。公司负责人张建春介绍到,目前已种植血橙800亩,稻田改建完成100余亩,由于近期降雨量少、浇灌水池建设不足,导致已挖好种植坑的600余亩土地迟迟不能栽种血橙,急需解决生产用水问题。

针对雅橙公司面临种植用水不足现实问题,欧明松现场组织研究快捷解决用水难题办法,经过与相关镇沟通协调,组织人员实施水渠清淤工程,引用老寨子水库水源灌溉,会商未结束,符合灌溉水质要求的水已源源不断送达。

会商过程中,欧明松对服务雅橙公司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主动服务。成立农业企业帮扶服务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带队,相关站股室分工协作,落实专人负责,深入雅橙等企业建设现场一线,开展现场办公,切实解决其建设遇到的问题,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指导帮扶农业企业种好血橙、建好稻鱼和稻虾示范田等,服务农业企业搞好生产,打造资中现代特色农业新亮点。二是明确服务内容。坚持建成土成方、路成网、渠相连,血橙种植树形整齐划一,稻鱼和稻虾绿色生态共作的建设标准,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加快项目区域高标准农田和坡耕地治理建设,指导企业修建节水灌溉设施和蓄水池,协助安装20盏智能杀虫灯,提供优质水稻品种、鱼苗、虾苗选择建议,监督企业实施绿色农业生产(不施农药、只施有机肥)。三是示范带动促发展。要实现粮食生产不减少、田间地头风景增、企业生产见效益、农民朋友多增收的目的,打造出具有独特资中印记的区域性农业产业,并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带动更多企业、种养大户参与特色农业发展,推动产业扩面、提质、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