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晖:回到疾控中心和大家一起战斗 我感到很光荣

2020-03-13 17:2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3月12日下午6点,资中县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志愿者何晖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回到县疾控中心整理工作资料。作为一名志愿者,何晖的身份有些特殊:1986年参加工作时,便在县防疫站工作,那时他才17岁。到2013年从疾控中心调离,他整整在疾控战线干了27年。2003年“非典”、2009年“H1N1流感”和2015年“人感染猪链球菌病”时期,何晖都战斗在防控第一线,有着十分丰富的传染病防控经验。

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向资中县医保局提出申请,返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1月24日下午,县上开了紧急会。25日上午,医保局紧接着开了会。会后,我第一时间写了申请,向组织提出回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何晖回忆。

顺其自然地,何晖很快被分配到县疾控中心参加流行病学调查工作。1月26日中午,何晖到县疾控中心报道。当天下午,便到资中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开展工作。当天晚上,何晖又再次来到县人民医院开展流调工作,一直忙到凌晨。“当时就按照操作规范开展工作,心思全放在了工作上,没有想到被感染的问题。”何晖表示。

对自己面临的危险毫不畏惧,何晖却被医护人员的行为深深感动。“在隔离区看到一位医护人员为了节约防护服,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不敢多喝水,一直憋着尿。”何晖说,自己的辛苦与一线医护人员相比不值一提。

流调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摸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和密切接触者,只有问细了、摸准了、查实了,才能为县防控指挥部防疫措施提供有力支撑。面对个别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在流调工作时的恐慌、顾虑、极度不配合时,何晖总是按下性子,坐下来慢慢与他们沟通,鼓励他们“不要怕,政府在后面做你们坚强的支撑”、“回忆得准确一点,会帮助和保护更多的人”。

而何晖的妻子,也是县疾控中心消杀组的专家。每天,夫妻俩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的工作,让夫妻俩没有办法好好陪一下回家过年的女儿,对此他们心存愧疚。

在资中县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疫情慢慢得到了控制。2月12日以后,资中县没有再报告疑似病例,何晖也不需要在开展流调工作。但何晖并没有闲下来,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资料清理、指导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疫区解除等工作中。40多天的连续工作,何晖并没有觉得自己多辛苦,“能回到疾控中心和大家一起战斗,我感觉很光荣。”何晖笑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