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挂牌成立诉讼服务站(点)

2020-03-25 11:24:1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研讨诉讼服务工作

3月20日,资中县法院、县司法局在四川资达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诉讼服务站,在明心寺司法所挂牌成立诉讼服务点。这是全市法院系统与司法行政系统联合成立的第一个诉讼服务站(点)。

诉讼服务站(点)分别由律师、司法所人员组成,依托四川移动微法院、四川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多个线上平台,开展网上立案辅导、诉讼材料代为审查、材料收转、多元解纷等前端诉讼服务,充分发挥和借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引导当事人“线上”参与诉讼活动,通过“非接触式”的诉讼服务解决司法需求。

明心寺诉讼服务点还结合县法院原设立的远程诉讼服务便民点功能,由银山法庭资深法官联系,不定期到该点指导工作,开展诉讼咨询、诉前调解,联系法官,指导和帮助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充分发挥司法所及辖区人民调解组织的优势,真正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小矛盾、小纠纷不出村不出镇。

为进一步拓展司法服务领域,深化诉源治理,大力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资中县法院与县司法局建立了“非接触式”诉讼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制发方案,细化措施,并将分批在全县律师事务所和司法所设立诉讼服务站3个、诉讼服务点22个,进一步构建高效、便民、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开启资中县“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多元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周瑶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