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农业农村局援彝干部扶贫帮扶纪实

2020-04-03 22:1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王琪

不负春光 播种希望

——资中县农业农村局援彝干部扶贫帮扶纪实

四川在线消息(王琪)初春时节,广阔的大凉山里,冻土之下萌动着春的气息。

虽然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援彝干部的工作节奏,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但是援彝干部们却在疫情缓解的第一时间内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奋战在战“疫”和战“贫”两场战役里。

种下生姜盼丰收

1月底,为更好控制疫情,全国各地再次延长假期。朱万勇不得不再次滞留在家,但心却已经飞到了派驻地美姑县色洛村:他和队友们在2019年为该村争取到的生姜种植项目合同还没有正式签订,春耕在即,还要赶在季节前完成播种……

因为深知产业发展才是群众脱贫的核心支撑。因此在2019年初,他就同第一书记、村两委开始为色洛村跑项目,谋产业,希望通过产业发展让色洛村真正脱贫。在得知美姑县引进了生姜种植项目后,他第一时间制定了色洛村生姜种植规划,和村两委挨家挨户的进行宣传,与村民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在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成功流转土地400亩,并与浙江生姜种植公司美姑分公司达成协议,与三个邻村“结盟”,成片发展生姜种植1200亩。

2月初,为了及时赶回村上与公司签订正式合同,抢夺农时,他不顾疫情正值猖獗,独自驱车绕行900多公里(因疫情发生后,往返的常规路线已不能正常通行)赶回派驻地,甚至顾不上修理途中被飞石砸中的车,他在到岗的第一时间就投入到工作中。

朱万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与生姜种植公司对接,在企业复工的第一时间签定了合同,3月6日项目正式启动。

400亩生姜种植基地正式开工

该生姜种植基地开工后,每天能解决贫困户60人、非贫困户20余人就近务工,按每人每天70元的报酬标准,仅开工后20天就带动村民务工收入11.2万元。

据业主介绍,2020年该基地大约需要7000余个工,村民仅在基地务工就能增加收入近50万元,加上土地流转金12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13元,贫困户户均增收8500元,村集体经济每年也将有5000元的入帐,将很好地巩固色洛村的脱贫成果。

好项目带来新希望。“我们家单靠土地流转今年就有1500元的收入,在基地打工每天每人还能赚70元,都不用出去打工了……”,正在地里忙活的贫困户阿牛金子乐呵呵地说道。

打造农旅融合村寨

3月12日,昭觉县博洛乡普洛村易地移民聚居点一片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劳作景象,有的村民正用竹篱笆把聚居点空地围起,有的村民正用锄头打着坑,帮扶队副队长贺捷正在向村民讲解着桃树栽培技术要点……

彝族同胞满怀希望种下桃树

贺捷,资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2018年6月,时年52岁有两次援藏经历的他,主动请缨到昭觉县博洛乡普洛村助力脱贫攻坚。

在普洛村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和帮扶队员们积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环境卫生整治、禁毒防艾、普及义务教育知识、移风易俗工作,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该村实现脱贫。看到贫困户搬进了装修整洁漂亮的新居,普洛村风貌大变,怎样实现彝民经济持续增长,成为贺捷下步工作的重点。

贺捷依托新建的彝家新寨及围绕现有资源,提出了“农业+观光旅游+扶贫”打造昭觉县最美村寨示范点的想法,同时制定了利用在彝家新寨空地围栏发展蔬菜、桃树、花椒微田园经济规划。2月回到工作岗位贺捷和第一书记就开始忙着到县农业部门跑桃树种植项目,到村走访宣传,规划桃树种植地,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规划20亩空地种植桃树,现已种植了700株山东冬桃,下一步将在桃树间隔地种植蔬菜发展蔬菜产业。结合19年发展的3000亩花椒,蔬菜、桃树、花椒微田园经济初步形成。

抓春耕,促生产

阳春时节,万物复苏,美姑县合姑洛乡采嘎村帮扶干部陈勇与村两委有序组织村民春耕生产。

采嘎村春耕生产的生产资料都是进村入户。陈勇与村两委通过村广播、入户、微信等方式收集种子、化肥、农药及地膜等物质筹备情况。在收集到村民生产物质需求后,由村干部协助联系商家统一送货到村民家中,减少村民外出风险。

陈勇利用进村时间到田间地头引导村民因地制宜选用适宜品种种植,对村民开展春耕备耕技术指导。

陈勇与村民一道整地、播种

由于今年开春气温升得快,为了不耽误春耕生产,陈勇和工作队成员利用空余时间到地里和村民一起劳作,帮忙种植土豆、玉米、苦荞,抢在时节前播下种子,静候来日大丰收。

今年春天很特殊,但援彝干部们脱贫的决心一如既往,目标从未改变,他们在地里播下种子,更是在彝族同胞的心里播下美好的脱贫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