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建立常态化机制 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2020-04-10 09:31:1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何晓东 蒋小琴

以林区人员集居地、坟场墓地等为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用接地气的语言,宣传森林防火重要性……资中县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从隐患排查入手,创新宣传方式,开展专项行动,建立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机制,力争把森林防火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资中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调整充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科学部署重要节点、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形成统筹安排、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市委“六个百分之百”基础上,资中县结合实际,提出了“十个百分之百”量化指标:有森林的地方以村为单位百分之百组建护林防火队,进入林区所有路口百分之百设置卡口,有100亩以上林区的山区镇主要路口百分之百设置卡口,林区的山坪塘、储水池百分之百储藏水、多储水,林区内的水池百分之百充分利用,林权所有者百分之百自行设置简易防火提示牌,集中坟场百分之百有人看守,所有村社百分之百有防火宣传广播、宣传标语,林区道路要百分之百畅通,路边易燃物要百分之百清理,随时查漏补缺,着力建立健全常态化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

通过印发通告、宣传单、文明祭祀倡议书、发布高火险天气预警信息、LED平台等传统方式宣传的同时,创新推出新模式,以接地气的语言,编录森林防火方言快板书,利用广播、大小喇叭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加强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加大购置扑火物资的投入力度,对防火设备及时更新换代,定期进行维护保养,通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增强队员的合作和作战能力,提升科学扑救能力。进入森林防火期后,专业扑火队伍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随时待命。

与此同时,资中县实施“1+1+10”护林防火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落实“镇村为战,林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群防群控,科学管控”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化风险、除隐患,补短板、提效能,重点针对森林防火工作薄弱环节解决问题,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何晓东 蒋小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