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文书宝典” 资中纪检监察案件处理实效大提升

2020-04-14 16:00:59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陈德平 记者 郑志浩)“不错,这一次案卷程序规范、资料齐全、审批完备,跟以前比进步很大。”4月8日,资中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许超带领案管室工作人员,对乡镇纪委监察室审查调查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现场督导。

“多亏了县纪委监委提供的‘文书宝典’,我们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许超的夸赞让正在接受“检查”的该县龙江镇纪委书记罗松一下子“活跃”起来 。“只要按照这套文书模板,审查调查工作进行到那个环节,那个环节需要做那些工作都一清二楚,再也不用经常打电话到县纪委联系检查室请教了。”

在资中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副主任刘芳芳看来,一套统一规范的审查调查文书模板不仅是“躺”在电脑里的Word文档,更是审查调查过程里的“行动指南”。有了它,每个环节该用哪个文书、该入哪个档案、该走什么流程,一目了然。

“有了这套文书模板的指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案卷质量有了长足进步。”许超说道。

据悉,这套文书模板完全模拟日常审查调查工作实际流程,聚焦办案流程、审签层级等重点环节,将环节里每类卷宗涉及的内容进行简单归类,每类卷宗的装订顺序都严格按照案件办理的程序进行排序。

每个文书按照不同的使用情形分列,同时后附详细注释和使用说明,分别对制作依据、适用情形、填写内容、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逐一说明,有效地解决了审查调查过程中使用文书不规范、审签手续不规范、安全管控不规范、装订顺序不规范等问题。

“对审查调查文书进行规范,实际就是在对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和制度的再梳理,让审查调查工作的每一个步骤都能有迹可查,间接地对办案人员起到监督作用。”刘芳芳说道。

为进一步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从2019年年底,资中县纪委监委便分层级制定了审查调查文书模板,对县纪委监委机关、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办案流程、审签层级、流程中注意事项都分别逐一细化,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严格按照新的文书模板要求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审查调查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整套文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许超表示在接下来的实际运用过程中,还会根据办案人员在具体操作中的意见反馈,不断对“文书宝典”进行调整和更新,让它更合理、更完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