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监督检查护航 内江资中拧紧开学复课“安全阀”

2020-04-14 16:02:4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廖春 张啸 记者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廖春 张啸 记者 郑志浩)消毒纸巾、备用口罩、健康卡、文具课本……4月13日一大早,资中苌弘小学一年级学生宁乔薇在妈妈的帮助下,正认真准备开学“必备”物品。

“学校一个星期前就在家长群里发布通知,开学后各年级的进出校门时间和通道做了区分,将需要家长准备和注意的事项列了清单。”看着女儿在校门口经过体温检测、酒精消毒后走进校园,饶真珍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学校的防护措施做得很细致,我们家长也就不那么担心了。”

4月13日是资中县小学低年级开学复课时间,虽然此前高年级学生已经返校复课半个月了,但由于此次复课孩子们年龄更小,防疫知识比较欠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疫情防控下如何保证复学复课安全有序?资中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履职,对全县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聚焦开学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各环节,督促教育系统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准备工作,全力护航全县78898名中小学生安全返校复课。

“现在我们在两个进出校通道外都设置了间隔标志,引导学生间隔一米五以上排队入校。”4月10日,苌弘小学正在进行开学前最后的检查。苌弘小学党支部书记刘兰介绍到,为避免人员聚集,学校启用后门作为临时通道,按年级错时错峰出入校,但校门口缺乏必要的引导措施。检查组入校排查时指出了这一问题,学校当即整改落实。

“应急隔离区设置不合理,穿过教学区存在安全隐患;食堂座位距离间隔不够;门卫每天要接触这么多人,体温检测不能遗漏……”为持续拧紧开学复课“安全阀”,从3月中旬开始,检查组每到一所学校,都紧盯学生返校、上课、用餐、就寝、如厕等重点环节,逐校分析研判开学疫情防控情况;紧抓老师、门卫、厨师等重点人员,督促学校建立专人档案,强化特殊人员管理;聚焦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要求学校细化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一校一策,一班一策”。

检查中,对学校复课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并对反馈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确保各校疫情防控工作不留隐患。截至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个,协调解决问题2个。

“开学复课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我们还将充分履行好再监督职能,压实有关主管部门和各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不误’,为学生们学习安全提供保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