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见!资中文武二庙复原展陈工程即将完工

2020-04-20 08:38:4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王斌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王斌 记者 郑志浩)4月17日,记者在资中县文庙和武庙复原展陈工程现场获悉,资中文武二庙的复原展陈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5月中下旬对外开放。届时,集参观与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圣地将以全新的面貌与游客见面。

“文武二庙的复原展陈工程是从去年9月开始的。目前,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山东省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公司副经理刘伟介绍,“此次文庙复原展陈是按照山东曲阜孔庙规制,以孔府档案馆馆藏资料为依托,武庙以还原古代武庙样貌,复原制作均采用传统手工工艺。”

记者在文庙看到,文庙核心正殿大成殿内除了原有的孔子塑像、历代牌匾等珍贵文物外,还增添了孔子学生颜回、孔伋、曾参、孟子,十二哲等塑像和古代乐器磬、编钟等历史文化元素。国家二级文物黄庭坚《幽兰赋》石碑、明代木雕孔子牌位已移至崇圣祠,并新增了青石雕刻孔子“圣迹图”,全面展现孔子生平事迹。

武庙复原展陈按照古代武庙样貌,不仅复原了关圣殿,关羽及其弟子等塑像,还有忠义堂、启圣殿、古代名将馆等殿堂,新增了刘备、关羽、张飞、岳飞和二十四大将等塑像。同时,再现了三顾茅庐、桃园三结义等经典情景,新增了满江红和精忠报国观景石碑,以及武举制度、资中历史上的武举人、忠义文化、盘破门武术历史等展示,这些都成为武庙游览的新亮点。

“此次文武二庙的复原展陈工程是经多方论证,精心设计后实施的,旨在深入挖掘并赋予文武二庙更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资中县文物保护中心负责人李向东说,“文武二庙的保护利用开发遵循设计创新、文旅结合、突出互动的原则,用儒家文化、忠义文化讲好中国传统故事,努力使其成为当代精品,后世遗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