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栽秧正当时 双管齐下助丰收

2020-04-20 15:0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文鹏

四川在线消息(文鹏)4月19日,正值“谷雨”节气,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插秧成为当前最主要的农事活动,全县广大农民抢抓农时,整田、栽秧。截止目前全县水稻播种面积已完成100%,预计可播栽28.55万亩,已栽插1.4万亩。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技术指导和社会服务”双管齐下,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在龙江镇全胜村农友农机专合社机插秧现场,运秧、装秧、栽秧等工作正有条不絮的进行,技术指导小组对合作社社员就大田的整理、施肥的要求、栽秧的规格和机插秧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据资中县农友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兵介绍,秧苗因受3月下旬“倒春寒”影响,感染水稻青、立枯病,造成死苗约5%,通过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专业指导,采取覆水和施药等措施进行补救,病害秧苗已全部返青,秧苗素质较好,能够满足栽秧的要求,为水稻秋收丰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今年全县共有农友农机、天下粮仓、瑞沃农机等3个合作社开展水稻机械化代耕种收的社会化服务工作,服务面积达6000余亩,涉及龙江、太平、高楼等镇。通过社会化服务,逐渐从单一的机械旋耕田土、机械育苗、机插机收生产经营模式发展到涵盖统防统治、田间管理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服务模式,让农户享受到“人工不花,稻谷进坝”的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