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一年 资中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赢得超高满意率

2020-04-26 09:19:59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4月23日上午,在资中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337名人大代表对资中县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投票结果显示,超过90%的人大代表表示了满意。

据悉,资中县是全省3个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试点县区之一。2019年,经过层层投票筛选,资中县确定了10项21个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这些项目聚焦老百姓所急所盼,实施好这些项目能够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年来,在资中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主动监督下,在群众积极参与下,县人民政府紧盯民生实事项目,对照目标任务、精心组织推进,基本完成2019年度目标任务。超过90%的满意率,正是对资中县开展试点工作一年来所取得成绩的最好肯定。

对照任务:17个项目完成2019年度既定目标

“对照目标任务,21个实施项目中有17个项目完成了2019年度既定目标任务。”4月20日,在资中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资中县人民政府县长林双全对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项目完成情况,向与会的人大代表作了汇报。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资中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实施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总协调解决实施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8次,实地检查指导项目建设140余次;建立实施项目评估预警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全程收集、整理项目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预警、提供决策建议,为问题化解、项目建设争取时间;实行项目承办单位“一把手”负责制,明确1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指定专门股室和人员跟进办理,确保项目建设和项目建议办理有人抓、有人盯、有人推。

资中县人大常委会也积极履职作为,成立了10个以人大代表为主体的监督小组,邀请教育、医疗、财政、司法等领域专业人才以及提出项目建议的代表和群众参加,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每个月对项目依法推进、项目进度、要素保障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督导结果适时向县委报告、县政府反馈。截止去年11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先后6次组织人大代表200余人次,对21个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还将项目实施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上年度项目实施情况提交人代会进行满意度测评、参会代表过半数不满意的重新办理等方式保证项目实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去年8月,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推进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专项调研,并组织19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向县政府和13个项目负责部门进行专题询问。

县中医医院迁建便是17个完成2019年度既定目标任务的其中一个。“旧的县中医医院在老城区,地势狭窄拥挤、床位不足,就医条件有限。迁建县中医医院,成为老百姓期盼已久的大事。”人大代表李华银介绍。

如今,在资中县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县中医院已整体搬迁到资中城北新址。新的县中医医院不仅在就医环境、床位数量等方面有了极大改善,而且在疫情防控中成为了资中县集中隔离点,发挥出巨大作用。

球溪镇鸡公山村菜队人行桥项目经票决确定后,在前置手续未完成的情况下,资中县统筹并联推进审批事项办理,去7月完成了所有手续审批。另一方面,该项目受汛期影响,项目施工作业时间有限。为追赶项目建设进度,资中县优化项目施工时序,严格倒排工期,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加大组织施工力度,确保该项目按期完成了建设。

面对县殡仪服务中心、苌弘大道北延线项目用地指标较大,征地拆迁人员集中、房屋体量大等突出问题,资中县集中力量多措并举攻坚,优先保障落实用地指标,深入群众中广泛宣传动员,严格政策落实,全力化解征地拆迁难题,抢抓工期、克服困难,通过一年的努力如期兑现了给代表、给群众的承诺。

银山镇大联小学、资中鲶鱼原种场受设计调整、道路损毁等因素的影响,在几乎无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情况下,资中县通过科学规划施工工艺、抢修施工便道等措施,逐一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按时完成银山镇大联小学主体工程建设,建成了资中鲶鱼原种场。

持续发力:今年再票决16个民生实事项目

4月23日上午的资中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除了对资中县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外,还投票票决了7类16个2020年度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项目。

“按照征集筛选办法的要求,去年9月到11月,我们广泛征集全县各个方面项目建议1175条次。从这些项目建议中,主席团提交了10类19个建议项目,涵盖了学前教育、污染防治、医疗保障、农村养老、群众出行、文体休闲、安全饮水等。”资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介绍,在项目征集中,全县各级各部门面向所有“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全县群众广泛征集,实现征集单位、征集对象全覆盖,确保了群众意见全面、真实反映。项目初定筛选中,实行“七上七下”反复论证,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方联审”,保证项目与群众呼声、上级要求、本地实际高度契合。

除了票决出的2020年度实施项目,2019年度4个未达目标任务的民生实事项目及5个跨年建设的项目,也是资中县人大继续实行常态化跟踪监督的重点。

为此,4月18日,资中县召开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2019年度实施项目完成情况和2020年度候选项目专题审议会议,19名人大代表针对2019年度未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项目、2020年度续建项目、2020年度建议项目、要素保障等4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询问,县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一回答。

“沱江流域(资中段)场镇污水处理设施、沱江南岸滨江湿地公园、黑臭水体治理等3个实施项目进展滞后,未达到年度既定目标任务,请问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具体原因是什么?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强力推进项目? ”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城区及部分重点镇幼儿园学位不足,全县足球场数量不多,请问县教育体育局基于什么原因选择实施改扩建孟塘镇中心幼儿园、重龙一幼和建设5个足球场?如果被票决成为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将采取什么措施推进?”

在专题审议会上,人大代表陈其军、祝美先后发问。对此,资中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蔡宁、资中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强分别作了细致的回答。

“经过去年的试点,代表们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关注点更加聚焦,提出的问题更具针对性;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回答更准确,工作思路和下步举措更清晰,专题审议会议的效果持续提升。”资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认为。

“民生实事是每年都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基础工作,对于2020年人大代表票决制所票决出的7类16个民生实事项目,县人民政府及各承担单位要抓紧按规定及时分解、及时研究,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2019年尚未完成的票决制项目,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分析未完成原因,及时增添加快高质量完成的措施,在半年之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在明年的人代会上报告实施情况。另外,民生实事除了要办好具体事项以外,还要探索完善民生实事人大票决制度,满意度测评办法,使票决、推动、结果和最后的满意度完全一致。”资中县委书记曾廷富强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