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对症开药方 一份监察建议书打通群众“致富路”

2020-05-14 09:10:3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廖春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廖春 记者 郑志浩)运渣土、铺碎石、压路基……近日,资中县明心寺镇黄泥埂村,大货车和压路机轮番上阵,通村公路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这条路终于要修好了。以后卖菜卖水果就方便多了。”望着不远处正在施工的车辆,黄泥埂村5社村民陈祖国欣喜地说。

这条期盼已久的公路得以修建,源于一份《监察建议书》。今年3月,明心寺镇黄泥埂村5社社长胡孝友在该村开展“五清”巡查时,村民陈祖国向他询问起2018年底市县补助、村民自筹6.7万元修建1.4公里水泥路的事情。

“胡队长,我们村的公路还修不修,两年多了咋还不动工?村上也不解释原因,再不修我要退自筹款了。”陈祖国情绪激动地说。

通村公路涉及面广,一旦处理不好将影响干群关系。胡孝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安抚好陈祖国后,他立即将该问题汇报给镇纪委。

“说的2019年下半年动工,都现在了,也没见动工的迹象。”陈祖国带着一些怨气,“现在卖菜都只能肩挑背扛。”

“究竟是资金没到位还是有其他原因,导致公路迟迟没有动工?”镇纪委来到黄泥埂村办公室,找到村支部书记高彬。

原来,这条1.4公里的水泥路原本是打算2019年下半年动工,但自筹款一直没有收齐。年初,村两委积极争取到上级补助30万,正准备召开社员大会商讨修路事宜,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村两委班子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耽搁了时间。村两委只在村务公开栏简单张贴了通知,导致很多村民不了解情况,情绪较大。

“村务公开是群众知晓村级事务的重要途径,村委会成员要提高认识,在公开的重点内容、关键时间、可行方式、日常监督、责任追究上功夫。”针对村务不公开的问题,明心寺镇监察办公室向黄泥埂村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村两委履职尽责落实责任,并在全镇范围举一反三、深入整改。

同时,镇纪委还将该通村公路问题作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的历史遗留问题给予重点关注,多次与调整前后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要求积极妥善处理该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5月2日村班子调整完成后,先后多次召开村社干部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商讨公路修建事宜。

“监察建议书不仅一针见血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还为我们开出了‘治病药方’,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不仅要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也决不允许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接到监察建议书后,村两委班子认真梳理、及时整改,将村务公开、道路建设等作为重点问题逐一解决。

目前,这条总投资约40万左右的水泥路面已完成路基、水沟、回车坝的平整,一条致富路已初具雏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