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精准监督 严防“返贫”

2020-06-23 09:40:5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廖春

冒着夏日的细雨,资中县归德镇党委副书记、纪委副书记左永跃来到小尖山村脱贫户伍月华家察访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刚走到伍月华家的竹林边,就看见他正拿着盆喂养林间的鸭和鹅。

“左书记,下雨你还来看我们啊。快进来快进来,莫淋湿了。”看见左永跃等人到来,伍月华赶紧放下盆把他们往屋里请。

“房子也翻新了,女儿读书也有补助,再养点小家禽补贴家用,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提起现在的生活,伍月华显得心满意足。

伍月华家中3口人,妻子田庆容体弱多病,需长期服药,再加上女儿上学,全家仅靠伍月华务农维持生计,日子过得非常窘迫,2014年伍月华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低保兜底、申请助学贷款、发展牲畜养殖……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伍月华一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并于2017年底实现全家脱贫。

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决胜关键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群众稳摘“贫困帽”,资中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2020年资中县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措施清单》,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脱贫户家中,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脱贫摘帽“四不摘”落实情况,打牢脱贫底子,防止脱贫群众再“返贫”。伍月华这样的脱贫户,正是县纪委监委划定的重点走访对象。

“没想到脱了贫还能享受危房改造,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新房子。”伍月华说,2018年村上进行危房改造,想到自己已经脱了贫就不能再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了,但家里的房子经常漏雨,很多地方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就试着与帮扶干部说起这个事情,没想到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当年他家就被纳入了C级危房改造范围,年底就搬进了焕然一新的房子,过了个舒心的新年。

“去年我身体不太好,没办法搞养殖,村上考虑到我家的实际困难,给我安排了一个村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400元的工资收入。”伍月华感慨地说,“多亏了他们的帮助,不然我这个脱贫户可能又要‘掉队’了。”

在伍月华家,左永跃还仔细查看了《帮扶工作手册》,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扶贫资金领取和帮扶措施等与伍月华一一进行了核实,还向村干部详细了解了其脱贫后的帮扶情况。

“虽然脱贫摘帽的贫困户都达到了脱贫标准线,但一些脱贫边缘户收入不稳定,抵御风险的能力还不强,加上各种各样的致贫原因,返贫风险较大。”左永跃表示,防止脱贫户再返贫,必须靠前精准监督,找出扶贫关键点、薄弱点,用纪律守住脱贫成效。

“在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今年我又养了几十只鸭和鹅,还有几只羊崽,一家人的生活不成问题了。”伍大爷的话语间满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脱贫群众真脱贫不返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资中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廖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