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A4纸拦住“致富路” 内江资中规范村务公开回应群众关切

2020-07-27 21:40:4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陈德平 记者 郑志浩)“路修好了,走在上面,感觉肩上挑着的担子都变轻了。”7月27日,刚从镇上赶集回来的黄泥埂村5社村民陈祖国,走在村里新修的公路上,满脸都带着笑意。

“陈大爷,公路通了,你心中的怨气也该消了吧。”明心寺镇黄泥埂村5社社长5社社长胡孝友打趣道。

原来今年3月,陈祖国就向胡孝友“抱怨”过:“胡队长,村里的公路还修不修,不修就把我的自筹款退给我。”谈及村里的公路久不动工,陈祖国情绪十分地激动。

通村公路涉及面广,一旦处理不好将影响干群关系和村班子威信,特别是又处在村级建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胡孝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安抚好陈祖国后,他立马将该问题汇报给镇纪委。

该镇纪委书记韩群华带着工作人员调查了解到,今年年初,村两委积极争取到上级补助30万,正准备召开社员大会商讨修路事宜的时候,又遇到新冠肺炎爆发,所以修路的事就耽搁了,但是修路的情况村里都在村务公开栏里做了公开。

既然事出有因,解释清楚就行了,为啥大家还有不满呢?

当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村务公开栏前,看着张贴在上面的通知,终于明白了。所谓的公开只是村上用一张A4纸,简单说明了修路延迟的原因,但申请补助、群众自筹资金以及计划修建路段等群众关心的事物都没有提及。

“简单的A4纸张贴在公示栏里,并且周围贴满了各种各样的文件通知,不仔细看很难发现,难怪村民会有怨言。”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坦言。

针对村务公开不规范的问题,明心寺镇监察办公室向黄泥埂村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村两委履职尽责落实责任。

同时,该镇纪委还将该通村公路问题作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的历史遗留问题给予重点关注,多次与调整前后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要求积极妥善处理该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

“路通后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车子能直接开到我家门口,那我以后卖菜就不用再肩挑背扛了。”陈大爷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