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举行

2020-07-25 09:5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7月23日至24日,资中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顺利举行。读书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读书班精神,结合资中实际,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有关重大课题展开研讨,持续用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县委书记曾廷富作开班主题报告和结业讲话。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敢于迎着困难上,勇于扛着压力冲,善于抓住机遇干,为奋力建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四川丘区经济强县,书写绿色生态、充满活力、幸福和谐“成渝之中、魅力资中”时代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双全主持开班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县政协主席曾祥超参加读书班。

曾廷富在报告中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四城建设”和“五城同创”5个主题进行了深刻阐释。

曾廷富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资中县委、县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采取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集中力量、下沉一线等具体措施,确保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着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一反三、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事实证明,资中人民讲政治、有底气、了不起,各级班子敢担责、会聚力、打硬仗,广大干部有精气神、讲奉献、敢冲锋。抗疫大考带给我们深刻启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组织在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抗击疫情铸牢了“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彰显出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执行力;广大人民群众以主人翁身份投身抗疫战场,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打出了信念、打出了信任、打出了信心;抢抓战疫时机快速探索基层治理,体现了各级干部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不断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能力。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仍在进行,我们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扎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因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而导致的局部冒泡和防堤溃坝;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

曾廷富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这一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凝结着川渝两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四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资中的发展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战略意义。我们要肩负新使命、抢抓新机遇,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全力推进国家战略实施,努力把资中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篇文章做实做好。要深刻领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站在“以全域谋一地、看全域谋资中”的高度,强化“以一地发展服务全域”的责任担当;要精准研判县情,对标把握资中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比较优势,坚定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决心;要准确把握资中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施路径,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做出资中贡献。

曾廷富指出,近年来,面对宏观形势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统计执法检查等带来的综合性挑战,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抓项目、兴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任务和重要抓手,集中精力打了一场场产业争先、项目争投、干部争干、逆势上扬的硬仗。三次产业结构从2016年的25.8:46.7:27.5调整为2019年的27.9:30.0:42.1,“4+5+5”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呈现出主业突出、多业并进、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省、市重点项目数量和总投资从2016年的31个、278.7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4个、568.65亿元,实现了数量和总投资额的跨越式增长。今年以来,我们紧跟市委、市政府的脚步,集中精力强争取、保要素、抓产业、推项目,在助企纾困、产业恢复、项目实施、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不同一般的成绩。我们要按照“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发展提水平”的工作思路,抓好县委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促投资、防风险等六个配套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从供需两侧同步发力,推动“产业项目提升年”真正实现“提升”。

曾廷富指出,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实践中,我们鲜明重视基层、关爱基层、建强基层、服务群众导向,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统筹推进基层政治、基层经济、基层文化、基层社会、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构建了“1+7+3”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城乡基层治理难题;坚持以法治的思维维护城乡社会稳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城乡基层治理合力。接下来要着重抓紧抓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曾廷富指出,“四城建设”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的重要载体,“五城同创”是贯彻落实“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是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张靓丽名片。要深刻认识“四城建设”“五城同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志在必兴、创则必优、建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促治,坚持靶向发力、精准用力、持续用力,坚持整体谋划、统筹把握、全面推进,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地做好承担的重点任务,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创建工作。

曾廷富在结业式讲话中指出,这次读书班主题鲜明、安排科学、研讨热烈,办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曾廷富强调,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围绕实现全县目标任务狠抓落实;要全面加强“六稳”“六保”工作;要全力推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态势兴起;要加力加劲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全力冲刺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达标工作;要抓实抓牢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要平稳推动禁捕各项工作落实;要全力做好省委巡视组巡视资中和经责审计配合工作;要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各项工作;要做好2020年政务目标群众和社会评价工作。

读书班进行了开班前测试及分组学习研讨。结业式上,林双全、任伟、李杜、周勇、李治波分别围绕读书班主题作交流发言,各组召集人就本组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资中经开区县级领导和退出领导岗位尚未退休的县级领导干部;乡镇科级领导干部;县级部门科级领导干部;副县级学校、县属医疗机构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等参加读书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