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资中:“室组联动”全覆盖  一线监督促脱贫

2020-07-31 12:4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陈德平 记者 郑志浩)“何大哥,你新房子修的漂亮哦?家里吃水、看电视这些方便吧?村里的干部有没有来家里了解情况啊?”7月28日,资中县纪委监委第一监督组来到该县球溪镇太和村三社何存彬家中进行走访。

“我先还以为脱贫了他们就不管了呢,没想到还跟以前一样,你看我昨天给村上说家里机顶盒坏了,今天他们就安排人上门来修了。”何存彬乐呵道。

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是否发挥应有效益?“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资中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方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和对口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组成11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22个镇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以最严明的纪律、最坚决的态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照单监督,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请各组认真对照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摸准各自监督检查镇的相关情况……”在开展监督检查前,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梳理汇总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县级扶贫主责部门工作情况、“大排查、大走访”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分为“共性监督项目”和“专项监督项目”,印制相关资料供监督检查组精准学习掌握,对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带着问题沉下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你们镇有几个贫困村?请将集体经济发展资料拿出来看看。”“对于处在脱贫边缘线的贫困户,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增加他们的收入?”在检查中,不给监督组规定时间、不预设路线、不局限交办问题,将主动权全部交给11个监督组,让他们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督查方式。需要走访群众的,直接进村入户了解情况;需要了解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的,与各镇分管扶贫负责人和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等进行“一对一”座谈,确保贫困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同时,监督组按照“边督查边整改”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当场督促整改,需要移交整改的建立“问题清单”反馈至党风室,作为后续日常监督的内容,跟进监督确保整改到位。

一线监督,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老王,这么大的太阳,走哪里去了?”6月11日,资中县纪委监委第三监督组正在明心寺镇唐明渡村沿着公路入户走访,刚好碰见骑三轮车回来的脱贫户王官云。

王官云是唐明渡村1社的贫困户,以前守着几亩土地,收成不高,生活过得十分穷苦。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他转变思路,搞起了蔬菜种植。人勤地不懒,在王官云的辛勤劳作下,几亩蔬菜每年为他带来3万元左右的收入,靠着种植蔬菜顺利脱贫。

扶贫不是给贫困户简单的发钱发物“一发了之”、低保兜底“一兜了之”,造血”方能彻底脱贫。紧盯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是此次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11个监督组聚焦脱贫攻坚领域的形式主义,走进老百姓家中,对照“政策清单”和“问题清单”,逐项核实检查,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截至目前,11个监督检查组共走访22个镇69个村的176户贫困户,发现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13类90个问题,当场反馈督促整改66个,移交整改24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