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拍手干部冒汗,这场“坝坝会”开的“辣”

2020-08-03 17:2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四川在线消息(陈德平)“飞娃子起床了,我腿脚不便,你去村里参加今天的坝坝会!”清晨刚过六点,内江市资中县公民镇金竹林社区1社的周菊容就把自己的儿子从床上赶了下来。

“参加这种会有啥子用,一看就是走过场。”虽然不情愿,但在简单地吃完早餐后,叶飞还是直奔坝坝会现场。

清晨的乡村,慵懒舒爽。当他赶到该镇金竹林社区服务中心的时候,中心的坝子里早就挤满了乡亲。

这儿,首期内江《甜城问政·坝坝会》栏目即将开问。

“这个回答你满不满意?”

周勇虎是公民镇金竹林社区支部书记,在这之前他早已参加过很多会议,但没有哪次会议能带给他像今天这样的压力。

“两分钟的发言里,我双腿来回晃动了几十次。”会后,想起刚刚站在台上的情景,周勇虎这样说道。

因为这次会议各个村社的群众代表直接来到现场端坐在正前方,代表全镇群众向台上的“被质询者”们提问。

“你根本不知道群众会向你提哪些问题。”作为四名“被质询者”之一,该镇经发办主任陈波同样倍感压力,不过他认为真正的压力在“回答”之后,陈波解释道,“决定你的答案满不满意的不是主持人,而是现场30位“两代表一委员”和金竹林社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他们满意了,我们才能过关!”

“请问陈波书记,2016年初县上就把柠檬的种苗款拨到村上来了,但直到2019年县上查起来,才把钱退给我们,为什么之前这么长时间都没人说这件事?”

果然,周勇虎解释了柠檬种苗款直到2019年11月才退还给种植农户后,群众代表李春花向陈波提出了本次会议的第一个问题。

一瞬间,感受到台下众人质疑的目光,台上的陈波神情变得凝重起来,他皱起眉头思索了片刻,随即严肃地回应道:“这个问题暴露了我们村务公开落实不到位,一方面公示的内容不完整,另一方面存在公示到公开栏就完了,没有主动告知老百姓......”

“下面请对陈波的回答进行测评,满意请把测评牌绿色的一面举起面向主席台,不满意把黄色的一面面向主席台。”主持人的话一下子就把现场推向了高潮。

“好的,举牌投票满意率超过60%。”听着主持人公布的结果,陈波做了一个深呼吸,摸摸了有点发烫地额头,后背不自觉地往椅子上靠。

这一轮的提问虽然结束了,但在接下来的时间,问题还在继续一个个被现场的群众抛出来,镇人的副镇长、县上相关工作的副局长们,轮番在现场接受“质问”。

“说心里话,以前在村里还很少看到有老百姓这么辛辣直接地向干部提问。”亲眼目睹整个会议过程后,叶飞忍不住拍手叫好。

“从演播室搬到家门口,我感到有些虚火”

2018年的时候公民镇人大专职副主席闵厚兴就参加过在本县举办的《甜城问政》栏目,那时地点是在演播室,他作为观众坐在台下,如今地点改在了群众的家门口,他作为“被质询者”,坐在了台上。

“场地从演播室搬到家门口,我感到有些虚火。”闵厚兴坦言,“在会前,我总担心地点换在了群众家门口,与群众面对面直接对话,有些群众代表会因为对政策不熟悉等原因,现场就对我们横加指责,心理压力真的很大。”

资中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对此介绍道,把《甜城问政》搬到群众家门口,就是想通过“坝坝会”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深入到群众中间,依靠群众的力量,最终实现“工作勤不勤,群众来点评;干部廉不廉,群众来发言;干得好不好,群众来投票。”的效果。

据悉,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资中县纪委监委持续探索“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三位一体模式,除了“坝坝会”,还通过逢场天在乡镇“摆摊接访”,“干部进村敲农门”等方式,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

该县纪委监委还明确要求,每次活动除纪检监察干部外,属地干部、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必须到场,按照“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解释到位、解决了的问题回复到位”的要求开展工作,同时对收集到的问题处理情况,定期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回访、抽查暗访等多种形式进行跟踪,确保问题清零,群众满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