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防汛抗洪战线也要当“第一”

2020-08-19 20:27:4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受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沱江水位上涨,资中县部分地区出现洪峰,逼近警戒水位,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隐患,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资中县335名驻村第一书记全天候驻村、全过程救灾、全方位帮扶,凝聚起磅礴、强大力量,在防汛抗洪一线争当“第一”尖兵。

王埠:我就是“浮桥”的桥墩

8月17日上午,重龙镇文峰村内出现多处内涝,特别是河边低洼地段受灾情况严重,积水深达1.5米。接群众反应,有两名村民的住房受涨水及内涝影响已成为孤岛,急需救援。文峰村第一书记王埠及支部书记牛朝福、文书魏尤水立刻行动组织救援人员,在群众的支持下征用绳索、楼梯等工具快速搭建起了临时“浮桥”,但由于受困村民年岁已大,加之“浮桥”受水影响固定不住,多次营救均未成功。看着逐渐上涨的水位,第一书记王埠不顾自身安危毅然跳入水中充当起“浮桥”的桥墩,最后终于成功将受困村民赖三禄夫妇二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杨明:我就是转移的“摆渡人”

8月16日一早,发轮镇遭受大暴雨,球溪河水暴涨,刚从抗击“8.13”洪峰一线下来的发轮镇古堰村第一书记杨明来不及歇息片刻,再次又冲了到防汛抢险一线上去。与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一起,在大桥头设置警戒线,劝导过往车辆行人,动员沿河居民迅速转移,确保人身安全。下午4时左右发轮大桥被洪水完全淹没,在第一书记杨明的带领下,村里累计转移群众189户454人。

罗超:我就是和时间赛跑的人

连日来受到强降雨影响,银山镇金紫铺村内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第一书记罗超第一时间参与救灾工作,带领村“两委”班子做好群众疏散、公路清理,实地查看危房情况、水库蓄水、水塘排危等情况。道路中断,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一块一块地搬石头、一锄一锄地挖泥沙,没有道路,他们就用双手在山林间开辟一条小道出来,就这样他们以最快速度赶到了一个又一个的监测点位。群众看到忙碌的一行人,邀请他们到家里歇息片刻。第一书记罗超总是笑着回答到:“我们人手有限,要分成好几个组才能全覆盖跑完各个监测点位,我们只有跟时间赛跑,歇不下来。说不定后面就有险情等着我们去排危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