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提升环保意识,共创“绿色家庭”

2020-09-16 07:16:23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艺

行走在田坎上

亲近大自然

开展“乡村家庭日”活动

8月29日上午,资中县双河镇猫儿寨村迎来30名客人。他们穿着休闲服、运动鞋,背着包,在山间小路上前行。他们走田坎路、穿凉风洞、过“水帘瀑”、行水库堤、爬陡峭坡,一边前行、一边赏景,一路收获、一路欢喜。这是资中县妇联组织猫儿寨亲子拉练徒步活动,该县12组家庭成员漫步山野的场景。

资中县妇联主席黄琳介绍,组织开展这次活动,是为了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增强体质,加强亲子之间的交流,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一起提升环保意识,共同创建绿色家庭。

绿色生活,成为家庭文明新风尚

出门基本靠步行,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随手关灯,一水多用……这是2020年四川省“最美家庭”、资中县水南镇中心学校张萍一家人践行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张萍家有5口人——丈夫、妻子、儿子以及两位老人。两位老人平时出门很少坐车,10公里以内的路基本上是步行。受父母影响,张萍夫妻俩和儿子出门也很少坐车,只要时间允许就步行。用老人的话说这是“既锻炼了身体,还节约了经济”,用现在时髦的话说这叫绿色出行,环保又健康。这个家庭洗了衣服的水用来冲厕所,洗了菜的水用来浇花,真正做到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得有价值。

张萍家里的两位老人,用绿色低碳的理念影响着后代。每个人都做到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厉行节俭,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绿色出行,让绿色生活成为家庭文明新风尚。

绿色家庭,植入绿色生态理念

什么是绿色家庭呢?资中县妇联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绿色家庭,是指家庭成员具备较强的环保意识,具备生态文明素养,在生活中节约能源资源,倡导绿色出行,践行绿色消费。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妇联、省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关于印发〈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市妇联部署要求,到2022年资中力争全县农村60%以上、城市70%以上家庭初步达到创建要求,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广,全县涌现出一批成效突出、特点鲜明的绿色家庭优秀典型,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文明新风尚。

资中县妇联利用微信等网络媒体平台向广大家庭普及评选标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生态理念,养成热爱环保、种树植绿、废旧物品循环利用等一系列崇尚生态美的良好生活习惯,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依托“妇女微家”等载体,在田间地头等地,采取文艺表演、实践表演的方式,为村民植入绿色生态理念,激发广大妇女积极参加绿色家庭评选活动。

目前,资中县通过开展寻找绿色家庭活动,让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生态环保理念得到进一步提升,参与绿色出行、“光盘行动”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提高了广大家庭践行绿色生活的积极性,也有效提升了全县家庭的幸福指数。

做实“家”文章,让家家户户幸福安康

“绿色家庭,是最美家庭的一种类别,即绿色洁美类。我们长期坚持把家庭建设作为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主轴线,常态化开展绿色家庭和最美家庭创建工作。”黄琳说。

全县围绕清正廉洁、绿色环保、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核心价值观广泛寻找各类“最美家庭”,吸引更多年轻家庭、农民工家庭参与。2020年,全县涌现出一大批最美家庭。其中,黄旭东、李佳灵家庭获评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为内江市唯一上榜家庭;张萍等三户家庭获评四川省“最美家庭”;李晓玲家庭被推荐为全国五好家庭候选家庭。“最美家庭”的评选,为全县广大家庭树立了学习标杆和价值导向。

黄琳表示,下一步,资中县妇联将继续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做实“家”文章,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妇联优势,贡献巾帼力量,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定器”。(罗艺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