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资中:聘任376名村(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 打造群众身边监督哨

2020-09-19 10:15:38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陈德平 记者 郑志浩)“小龙,胡小军的户籍这个星期内就能补上!”9月17日傍晚,接到县公安局户政科的电话后,下班回家途中的内江市资中县陈家镇新店子村的监察工作信息员李晓龙,立马调转方向,朝着该村十六社的村民胡建康家中赶。

“胡大爷,好消息,好消息!小军的户籍这星期就能办下来。”一进胡建康家的大门,李晓龙激动地说道。

李晓龙是资中县376名村(社区)监察信息员中的一员。近年来,资中县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在组建镇级监察办公室的基础上,聘任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实现监督关口向村一级延伸,着力消除监督“最后一公里”中的死角、盲区。目前该县376个建制村(社区)均配备了一名监察工作信息员。

1997年出生的李晓龙,是该县聘任的所有村(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里最年轻的一个。“这事让你办成了,太谢谢你了。”李晓龙带来的消息,让61岁的胡建康终于放下了压在心头多年的“大石”。

“小军从小智力就有缺陷,他娘又走得早,户口也没有,我常担心我以后不在了,他该咋办。”没有户口就意味着很多政策享受不了,这件事一直是胡大爷的“心头病”。

今年五月下旬,在一次走访中,李晓龙来到了原篮子湾村七社胡建康的家里(2020年篮子湾村与新店子村合并),胡建康向她反映了这件事。

一个户口为啥多年办不下来?这里面是不是有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原因?带着这样的疑问,李晓龙立即找到了原篮子湾村七社的社长罗序清。

罗社长解释道,胡建康反映的问题,原篮子湾村的村社干部一直都在想办法解决,但小军的情况很特殊。“胡小军是胡建康第二任妻子带来的,他母亲又过世得早,关于胡小军的出生证明、具体地点这些情况,胡建康又不清楚,而且胡建康本人又患有口吃,交流起来很不方便”。

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李晓龙第一时间向镇村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反映。新成立的新店子村村两委把胡小军户口问题列入必须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清单中,并安排专人负责处理,李晓龙也对资料填报、村民证明、派出所对接等环节,进行了全程追踪跟进,最终将问题妥善解决。

“监察体制改革后基层监察对象数量剧增,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人手不足、日常监督力量分散,聘任村(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为构建群众直达纪检监察机关的民情信息‘直通车’,提供了‘能源’。”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资中县纪委监委依托基层治理机制,从“两代表一委员”、村(居)民代表、有威望的老党员中聘任“政治素质过硬、坚守廉洁纪律、主动担当作为”的人为村(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据悉,目前该县376个建制村(社区)均配备了一名监察工作信息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