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依托产业扶贫,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

2020-09-22 10:52:4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近日,记者从资中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县大力发展“一只果、一条鱼、一头猪、一筐菜”特色扶贫产业,建立“短期能致富、长期能巩固”持续增收机制。预计2020年全县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将从2014年的2524元上升到8516元。

采取多点发展庭院经济、连线推进一村一品、全面提升产业规模等方式,落实产业扶持基金5355万元,发展102个贫困村“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优势扶贫产业,发放家禽家畜、果树种苗236.44万头(棵),改造圈舍3833平方米,依托全县27万亩血橙种植优势,累计带动贫困户1.2万户种植血橙4.2万余亩,亩均收入超过1万元,吸纳就业近1万人。

全覆盖摸排贫困户就业意愿并建立务工区域台账,推送岗位信息8000余条,实现9358名贫困劳动力在县外就业;与浙江玉环、台州等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合作协议,组织招录6787个贫困劳动力实现在省外就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为本地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提供要素保障,帮助3435个贫困劳动力在本地企业就近就业。

开展资中血橙节和血橙展销论坛活动,引导本地农业经营主体在京东、淘宝等平台注册“四川扶贫”商标,通过直播带货、快手、抖音等线上销售资中特色农产品。今年1~8月实现线上销售额6163.04万元,惠及2426户贫困户,实现贫困农户人均增收3600元左右。(周瑶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