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资中县:产业协作配套成渝 加快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

2020-09-29 08:55: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长弓

鸟瞰内江市资中五馆,这是集会展、商业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9月19日,在资中县拍摄的首部电视剧《月是故乡明》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播出,掀起了一波收视热潮。电视剧通过讲述成功企业家返乡创业的故事,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资中血橙等特色农业产业,以及资中文庙和武庙、罗泉古镇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反映出资中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地处“成渝之中”的资中历史悠久,拥有132万人口,是典型的农业大县。2019年,资中县域经济考核在全省3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中列第9位。同时,资中县又是成渝线上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有634处不可移动文物、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资中这座千年州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把握这次机遇?8月21日,资中县委十四届十七次会议召开,明确提出将提升产业协作配套能力作为资中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百万人口大县冲前十、农产品主产区争前三”的发展新坐标,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四川丘区经济强县。

□长弓(图片由资中县委宣传部提供)

建国际化交易中心 农特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

9月26日,资中县经开区,中国资中·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干了这么多年项目,发现资中的营商环境非常好,不然我们项目推进也不会这么快。”项目负责人贾贤东对资中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据他介绍,中国资中·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是北京新发地布局西南地区的区域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占地面积248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是省级重点项目。该项目于去年12月正式开工,今年底就能投入使用,比预计工期提前近半年。

依托该项目,资中将建设配套成渝、走向全国的“甜城味”大千农业产品推广(推销)平台、电子商务集群中心、小家禽家畜宰杀检验中心、成渝地区柑橘交易中心、区域扶贫合作示范基地、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样板。资中血橙、资中鲶鱼、内江黑猪等资中特色农产品,将从这里走向成渝、走向全国,并出口到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和地区。

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资中围绕“一只果、一头猪、一条鱼、一筐菜”做文章,形成了以资中血橙、内江黑猪、资中鲶鱼、优质蔬菜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以资中水南镇、银山镇、公民镇、明心寺镇部分区域为核心的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用5年时间,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蝶变。

2019年,资中血橙实现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33%,新增标准化种植面积1万亩,完成老果园改造示范面积800亩。德康集团6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年产值达23.8亿元,全县累计新改扩建养猪场42个。资中县鲶鱼省级原种场、提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新发展鲶鱼养殖2000余亩,实现水产品总产量1.6万吨、同比增长3.3%,预计年产值增加3亿元以上。天府智慧农业蔬菜生产基地和孟塘定制式鲜销型蔬菜生产基地加快建设,播种蔬菜11万亩、产量28万吨。

未来,资中还将积极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联合仁寿、安岳、雁江、荣昌等毗邻地区,共建川南柑橘联盟、生猪联盟、现代渔业联盟,与荣昌共建四川黑猪研究所、内江黑猪推广基地、四川肉牛及加工研发生产基地等,大力延伸产业链条。

“重庆畜牧科学院资中畜牧兽医所将在资中落地,中科院电子辐照技术中心也将布局农业园区,这些技术支持必将助推资中农业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更好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资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四大重点产业 推动工业升级壮大

7月7日,成都共同管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资中县举行。该项目将落户资中凤凰工业园区,计划新征用地约200亩,建设不锈钢管材、管件生产线,形成年产两万吨不锈钢管件、管材的生产能力,为资中建设配套服务成渝的新型建材大县提供新的支撑。

新型建材、食用酒精、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是资中县工业发展的重点产业,围绕这四大重点产业,资中将着力建设配套服务成渝的新型建材大县、绿色食品大县、新兴机械汽(摩)配基地和基酒生产大县。

资中县银山鸿展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拥有70多年的历史,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酒精生产企业。9月25日,该公司厂区内机器轰鸣,破碎机、蒸馏设备等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经过不断升级,该公司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从玉米变成酒精的加工过程现在只需要60多个小时。

“依托中国西南地区最大食用酒精生产基地优势,我们将联手川酒集团,建设重龙、君子泉成品酒生产基地,打造资中白酒品牌。”资中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依托水泥建材优势,资中将建设新型干法水泥、多功能玻璃门窗、PC预制水泥件等新型建材和不锈钢管件基地,联手市内企业建设成渝地区新型建材集配基地;围绕资中血橙、资中鲶鱼、内江黑猪、绿色优质蔬菜等资中特色农业产业,推动绿色食品集聚发展,建设配套服务成渝的绿色食品大县;提升恒生机械、希迈汽配、力海铸业等企业的规模和水平,助力内江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建设。

截至今年上半年,资中“四新一大”企业增加到23户,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总户数的45.1%。

激活沉睡文旅资源 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在9月19日上映的电视剧《月是故乡明》中,出现了沱江新画廊、资中文庙和武庙、罗泉古镇等众多资中文旅资源元素。

据了解,资中县是成渝线上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有634处不可移动文物、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资中文庙和武庙、罗泉镇盐神庙、重龙山摩崖造像)、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

为激活这些沉睡的资源,近年来,资中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围绕“文化强县旅游强县”目标,致力于提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新态势,确立了全域旅游“1136”发展思路,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构建“11444”产业发展的格局。2019年,资中县实现旅游收入70.49亿元,同比增长16.19%。

罗泉古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有着全国唯一的“盐神庙”。“这是国内唯一用来纪念、朝拜‘盐神’的庙宇,始建于公元1868年。罗泉盐业起于秦汉,到清朝时发展到顶峰,最多时有盐井1500多口。罗泉豆腐凭借本地优质的山泉水、传统的卤水点制而成,具有细、白、嫩、绵的特点,可烹调出100多种豆腐佳肴。”罗泉镇党委副书记刘潇介绍,2018年1月,为还原千年古镇风貌,资中正式启动了古镇的修复工作,历时两年多具备了营运条件,今年正式迎客。目前,罗泉古镇旅游区正全力冲刺,加快创建资中县第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今年6月,资中县第二届国学文化旅游周在资中文庙和武庙举行。通过举办传统祭孔仪式、资中特色文化展示、萧韶古乐表演、毛笔临帖大会、开笔礼等活动,资中县正在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和武庙打造成国学研学基地,并积极融入成渝研学环线,逐步培育成国内知名文化品牌。

此外,资中还大力实施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加快孟塘里乡情生态园、原耕部落·心农场、沱江新画廊、响水滩等“农旅+文旅”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