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全力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2020-10-15 09:16:1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罗艺

近日,记者从资中县人社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及专项工作会议精神,资中县成立了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专班,按照“发展产业安置一批、务工就业安置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自主创业安置一批、政策兜底安置一批”安置政策,确保禁捕退捕工作有序推进。

深入摸排知底数。通过拉网式排查,已累计完成退捕渔民建档立卡人数275人,其中具有劳动能力人数195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人数80人。退捕渔民中退出劳动力市场84人,登记失业人员2人。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68人,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落实养老保险补贴人数147人,落实代缴困难人员养老保险费人数5人。

加强培训提技能。确定重龙镇、银山镇为退捕渔民集中培训点,针对建档立卡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组织用人单位深入退捕渔民集中点开展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重点围绕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母婴护理员等专业,组织135名退捕渔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退捕渔民就业能力全面提升。

公益性岗位稳就业。落实退捕渔民包保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县级有关部门、镇责任,首批预留城镇公益性岗位10个用于安置符合条件的城镇户口退捕渔民,对农村户口符合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条件的实行全覆盖安置。

集中招聘促就业。在球溪镇顺河场举办退捕渔民安置专场招聘会,14家用人单位携普工、家政、厨师等2874个岗位入场开展招聘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2人。鼓励本地企业招用退捕渔民,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吸纳补贴。同时,加强与重庆东风小康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愿景公司的对接与联系,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罗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