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精准施策,让监督更具靶向性

2020-12-08 10:14:0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到镇上与干部座谈、入户走访村民、直奔工程项目现场……金秋十月,对资中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建民来说是紧张又忙碌的月份。

据悉,为及时了解掌握全县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从10月10日开始,该县纪委监委组织了6个督导组,对全县22个镇、64个县级部门和20个二级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正风肃纪工作情况进行综合监督,作为第六监督组副组长的徐建民要负责4个乡镇和19个县级单位的工作。

“虽然我负责的单位多,但我们以‘精准’为工作导向,监督工作开展起来比想象中要顺利。”精准,便是抛去不必要的“枝枝蔓蔓”,直击问题核心。徐建民介绍道,在监督工作开始前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便为监督组准备了差异化监督项目清单、必要资料清单、现场查证清单和走访问题清单。

“有了这些清单,我们该监督什么一目了然,既避免了多头监督、重复监督,又让工作开展起来更方便,监督更有实效。”徐建民说。

据了解,为让监督更具靶向性,资中县纪委监委针对每次监督主题,提前对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巡察、信访举报等发现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由专责部门逐条拟定监督重点内容,以清单形式发放至各督查组,各督查组对照清单,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实。

“‘精准’不仅体现在监督过程中,也体现在对监督结果的反馈处置中。”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闵厚祺表示,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监督组现场向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问题突出的单位由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对一”制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通报其分管(联系)县领导。监督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转县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处置。

“通过精准监督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把脉问诊’,起到了‘划底线’、‘明界线’的作用,可以聚焦突出问题‘猛药去疴’,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各领域、各环节抓具体、抓深入。”资中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王君说。(陈德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