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脱帮扶:资中县创立“脱贫帮扶日”

2020-12-18 09:56:3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核对信息

“老付,动了手术的腿怎么样了?”12月7日周一,资中二中校长李伟来到结对帮扶的脱贫户付文海家中,一边熟练地核实帮扶手册信息,一边问候老人的身体状况。

面对李伟每月定期而至的看望和关怀,付文海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很好很好!感谢你们的关心……”说话间,他热情地搬出凳子,拿出花生、橙子,请李伟尝尝家里的土特产。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巩固脱贫实效,从今年3月起,资中县将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的星期一定为“脱贫帮扶日”,全县33名县领导、108个县级帮扶部门、8840名帮扶责任人在“脱贫帮扶日”当天至少安排半天时间到镇、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当天,李伟也是带着“任务”入户的。根据县脱贫办提供的“脱贫帮扶日”工作内容温馨提示,李伟需要再次对照帮扶对象基础信息表,核实基础信息“系统数据、帮扶手册、明白卡、实际情况”四个统一,收集自己帮扶的3户脱贫户务工意愿情况,并上报给驻村工作队。

结合当月脱贫攻坚具体进度、工作重点、贫困户意愿,县领导、帮扶部门、帮扶责任人等不同帮扶主体,根据县脱贫办提供的帮扶主题温馨提示单,开展扶贫专项推进、广播电视、安全饮水、基础信息核对、环境卫生大清扫等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经确定47个帮扶日主题活动,累计组织10.2万人次开展“脱贫帮扶日”活动。

记者注意到,在村里开展帮扶活动,李伟会随身携带一本已经泛旧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帮扶的每名脱贫户的基本信息、每次帮扶的基本内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根据记在本上的基础信息,李伟也会同步更新完善帮扶手册和明白卡,做到对他们的生产生活等信息“心中有数”。

入户帮扶时,李伟有时带去油米等生活用品,有时以购代捐送温暖,有时帮忙打扫卫生。闲聊家常时,进一步掌握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的愿望和诉求,同时也把从党中央到地方的扶贫政策向他们一一讲明白,鼓励他们拓宽勤劳致富的渠道,早日过上好日子。

“他像亲人一样,对我很关心。”每次李伟离开时,付文海都要跟出家门,依依不舍地目送他离开。

“推行‘脱贫帮扶日’以来,我们的帮扶频率更高了。大到产业发展,小到环境卫生,帮扶措施落地落实更快更有效,各项数据资料也得到实时更新,台账管理更加清晰,在迎接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时,各项指标得到一致好评。”资中县委办公室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官敏告诉记者。

为督促“脱贫帮扶日”有效推行,该县还组建核查组,通过“专项督查、暗访抽查、入户核查”等方式,对“脱贫帮扶日”落实情况开展立体督导,倒逼帮扶责任落地见效。(周瑶慧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