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资中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112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

2021-01-28 16:19:1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郭芷邑 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郭芷邑 张啸 记者 郑志浩)1月27日上午,政协资中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在开幕式上,资中县政协主席曾祥超代表县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资中县政协副主席张丽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2020年,资中县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尽责强担当,在奋力谱写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之中、魅力资中”发展新篇章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疫情防控中,资中县政协共提出建议20余条,累计为防疫一线和困难群众捐赠酒精2600公斤、口罩2.5万个、粮油果蔬等食品15万公斤、资金300余万元;在脱贫攻坚中,资中县政协持续推进“六送”活动,18名机关干部与87户贫困户面对面、心连心结对帮扶,为联系镇村、帮扶群众捐款30余万元,捐赠生活物资价值近10万元,为联系的14个贫困村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16个;在基层治理中,资中县政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工作开展了专题协商,助推“双拥模范城”创建;在抢险救灾中,资中县政协在“8.13”“8.17”洪峰过境的关键时刻,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委员突击队投入战斗,开展医疗救助、后勤支援、情绪纾解等工作,帮助群众灾后自建、恢复生产。

2021年,资中县政协将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十四五”精进开局,积聚发展之智、汇聚奋进之力,为加快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成渝中部经济强县作出新的贡献。

在提案工作情况上,资中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29件,立案112件。立案提案按程序送交39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未立案提案转送相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截止2020年10月31日,112件提案全部办复,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全部进行了公开。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2件占38%;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3件,占47%;因目前条件限制有待今后研究解决及供参考的17件占15%。提案的有效办理,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中,朱波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建议》,资中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梳理税收优惠项目,优化税收办理程序,执行特殊困难企业税收政策,深化信息融合等,搭建了政银企快速对接平台。资中县金融办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6.56亿元、融资堵点19个,完成“战疫贷”支持小微企业280余户,并在全市率先开展金融顾问服务企业,“助保贷”业务发放25笔贷款7358万元。

陈雪阳委员提出《关于加强我县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建议》,资中县政府多方推进,先后在 3家企业、1个园区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进知名度较高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及团队,签订了“关于栀子黄色素的规模化生产技术集成及示范项目协议”重点合作项目,为增强园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李高明委员提出《关于在城区主要街道增设公交站台的建议》,资中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回应,及时召开公交站和线路布局专题调研会,按照《资中县城市公交发展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因城施策,对城区公交站点、站牌、站棚逐步实施改造,促使城区各公交站台的使用功能提档升级,更具资中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