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这两个字,农业大县内江资中今年要打一场“翻身仗”

2021-03-29 10:05: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唐广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唐广 记者 刘川 郑志浩)“开展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也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一招。”

“未来的县域竞争,是特色产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自然生态、文明程度等方面全方位的竞争,始终围绕着‘产、城、人’协调发展的逻辑展开,城乡融合发展既是发展县域经济大势所趋,也是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在3月26日内江市资中县召开的全县经济发展大会暨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动员大会上,内江市政府秘书长、中共资中县委书记毕胜开门见山,说明城乡环境大提升与县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解答经济发展工作为何与城乡环境大提升工作同步安排。

紧扣环境这两个字,内江资中县今年将掀起一场环境整治大会战。这背后,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

硬环境:全力开展城乡环境大提升

在毕胜看来,开展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从政治上看,是对标对表、坚定站位的战略选择;从发展上看,是抢抓机遇、赢得未来的必然选择;从民生上看,是回应群众关切、顺应民心民意的迫切选择;从作风上看,这是锤炼干部队伍、展现干部担当的主动选择。

资中是千年州府所在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目前资中的城乡环境还处在“不干净、不整洁”的阶段,老百姓对改善城乡环境的期盼也日益强烈。另一方面,城乡环境大提升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持续时间长,是全县上下多年来都想攻克的“老大难”问题,是块“硬骨头”。

毕胜表示,今年,资中县委县政府下最大决心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大提升这一重点工作,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并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要在全县上下形成拿城乡环境整治提升效果说话的新导向,切实推动城乡环境整治大提升、干部作风大转变、干群关系大融洽,以实实在在民生成绩来充分激发群众爱资中、建资中、美资中的内生动力。

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即日起至6月30日结束,开展“百日攻坚”,推动城乡环境卫生要有一个质的变化。第二阶段为7月1日至长期,为巩固提升阶段。资中县将加大财政投入,从补齐硬件短板入手,配套建设一批改善城乡环境、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重点设施。同时,逐步探索建立可操作性强、效果明显、有利于长期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到2023年,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从资中县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分为这两个阶段可以看出,这一场环境大提升活动不是一个运动式的环境大扫除,而是着眼于补齐城乡环境的短板和解决老百姓期盼已久的民生需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满足资中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资中各部门和乡镇已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推进城乡环境大提升工作,部分乡镇环境卫生已有明显改善。“我们积极开展清洁村庄‘大院长制’,搞好卫生评比‘红绿灯制’,做好‘最美庭院’和‘卫生示范街铺’评比。整个罗泉镇的卫生环境上了一个档次,这助力罗泉古镇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罗泉镇党委书记李亚辉表示。

软环境:提升营商环境 打造开放合作高地

如果说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是练好“内功”,打造一张更加美丽漂亮的资中名片,那么有了这个基础之后,资中今年的重点经济工作就会如虎添翼,有利于开放合作,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一个更加优良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打造开放合作高地。

在会上,毕胜关于县域经济有一个非常精彩的表述。在他看来,县域经济不是县级经济,而是区域经济的重要内容、基本单位。“这就要求我们要坚决克服县级经济的思维局限,要有把县域经济放在更大范围、更高平台上去定位、经营、竞争和合作的新格局,因此,我们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要有甘当配角的意识,主动走跨区域合作之路,主动在“双圈”中寻求功能和产业定位,在承接‘双圈’辐射和产业转移中配套发展、延伸产业链。”

今年2月履新资中县委书记的毕胜近期前往福建漳州招商引资, 2020年产值达到了200亿元的达利食品集团对毕胜触动很大。“我深刻感受到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这一块潜力很大,资中作为农业大县,我们要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提效益,推动我们的特色产业成链集群发展,用特色经济支撑县域经济。”毕胜说。

资中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三次产业占比为29.9:28.4:41.7,第一产业占比在内江所有区市县中最高,农业比重大,工业、服务业占比偏小,结构有待优化。毕胜认为县域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特色之争。资中要学习借鉴温州模式、义乌模式、晋江经验,走出“全能经济”的误区,坚定不移推动特色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发展基酒生产、新型建材、农业等特色产业,培优资中血橙、内江黑猪、资中鲶鱼等特色品牌,以产业链的延伸提升价值链的收益,推动特色产业成链集群发展。”

今年,资中将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力争招大商、招强商,在招商引资上取得新突破。“今年,我们将落实‘一把手’招商行动,组织40人专业招商团队,其中25人驻点招商、15人流动招商,切实推动工作精力向招大引强集中、各种资源向招大引强倾斜、各类力量向招大引强整合。”毕胜表示,资中将结合自身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对全国前五等目标大企业大集团产品链供应链布局的研究分析,实现精准招商。

今年,资中县将以特色农业为基础,在工业发展上瞄准成渝主导产业和配套环节,以新型建材、绿色食品、食用酒精、装备制造、新能源为重点,推进延链强链补链,加快“回家工程”创新创业园三期标准厂房建设,依托页岩气开发参与共建中国“气大庆”;在服务业发展上,以融入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牵引,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并推动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建设农村电商重点购货生产基地和产地直播基地,确保今年电商网络交易额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毕胜表示,今年,资中将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走上去”争取政策、资金、项目、试点、平台支持,力争更多“资中元素”纳入国家、省市盘子;主动“走出去”,加快与毗邻县(市、区)的合作共建,打造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经济版图。目前,资中县运动健康产业园、新发地成渝地区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等6项工作,已经纳入内江市委市政府今年重点推进的30项重大工程,资中正在全力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