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资中:600亩辣椒全部机械化种植 1台辣椒移栽机顶100名工人

2021-03-29 10:16: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眼下,正是二荆条辣椒栽种的繁忙时节。3月27日,在内江市资中县归德镇小尖山村的四川赢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辣椒种植基地里,经过该公司自我改良的辣椒自走式移栽机紧张地忙碌着。打土、施底肥、铺地膜、埋滴管带,这台辣椒自走式移栽机功能齐全、样样精通。根据工作安排,这台辣椒移栽机需要完成全部600亩的辣椒栽种任务,而在往年,这样的工作量大概需要100名工人才能完成。

“这个蔬菜示范点在全县都是规模比较大的一个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基地,通过实施全程机械化,企业用工成本大幅度降低。”资中县农机推广站负责人陈勇介绍。

上世纪80年代,资中县10万亩辣椒产业一度走在全川前列,产品远销国外。如今,资中县正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提升辣椒产业科技含量,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机械化,延伸产业链条,努力将辣椒产业打造成为资中县优势特色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除了辣椒自走式移栽机,该公司还拥有旋耕机、施肥+旋耕+起陇+铺滴灌+覆膜一体机、大棚管理机、遥控打药机等机械设备。今年,该公司二荆条辣椒种植实现了全机械化生产近1000亩,大大地降低了人力投入,为资中辣椒产业现代化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四川赢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积极对接省市科研单位,为辣椒选品、育苗等环节注入科技力量。“这几年我们筛选出来有20个适合资中县推广运用的辣椒新品种,目前一些品种已经大规模地推广运用。我们还要把工厂化、机械化育苗引进进来,在这个地方推广运用,使辣椒的优质种苗率达到95%以上。”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博士苗明军表示。

“接下来想通过一步一步发展,实现科技、品种、产业链的融合。今年,我们的销售团队与国有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力争将我们的深加工产品销售到国外。”四川赢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剑介绍,2020年公司种植规模达到了1500亩,今年力争发展到5000亩的规模。

依托“公司+示范基地+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资中辣椒产业还带动了当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新途径。

“农户利用手中的土地,加上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与四川赢耀农业公司共同来开发种植蔬菜。上半年我们计划种植辣椒,下半年种植短季蔬菜,比如说白萝卜之类的,这样能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左右的收入。”归德镇小尖山村党总支书记刘丽介绍,接下来,该村将与四川赢耀农业公司进一步合作,带领农户扩大种植面积,为农户带来更多的收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