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4-08 14:48:5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生产车间一角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承载平台,园区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今年以来,资中县乘势而上,继续依托园区平台,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深入谋划工业项目投资建设,营造出浓厚的亲商、安商、富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园区扩容提质

4月1日,在位于资中经开区的“回家工程”创新创业孵化园三期建设现场,已经确定入驻的四川言信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正在16幢楼进行生产车间装修。

“孵化园三期项目8幢楼已经完成主体施工,目前在进行后期水、电、气、网、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入驻的企业也在陆续进行厂房建设。”资中经开区投促分局科员董鑫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园区已经入驻31家中小微企业。

据了解,资中经开区回家工程创新创业孵化园占地约136亩,总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1+7+8”共计16幢标准厂房,96个独立生产车间,规划入驻机械汽(摩)配、电子、新材料及其他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入驻中小微企业50户以上,解决就业2000人以上。

“入驻企业,我们都实行‘两免三减半’租金优惠扶持政策,并提前做好园区水、电、气、通信、污水处理等配套服务建设,给予设备、搬迁、运输、装修等补贴奖励政策,支持园区中小微企业发展。”董鑫介绍。

围绕建设成渝中部经济强县的目标定位,资中县依托回家工程创新创业孵化园,统筹推进新兴机械汽(摩)配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园区三期标准厂房建设,引进汽(摩)配机械装备企业。力争今年园区新增5.6平方公里,新入驻规模企业4户。

狠抓工业项目建设

3月29日,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内江分会场举行开工仪式,资中经开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中县共同管业新型管材管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等6个项目也在一季度集中开工建设。

“6个项目总投资15.14亿元,预计完成投资7.59亿元。”资中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奕丞介绍,“今年资中县共谋划重点项目447个,总投资近1100亿元。我们还紧紧围绕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大力发展‘四新一大’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提升改造。”

据了解,成都共同管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不锈钢、钢塑、铝塑管材、管件、支吊架等系列新型建筑材料于一体的上市企业集团,去年7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资中经开区,计划新征用地约200亩,一期项目总投资超1.5亿元,占地100亩。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5亿元,年税收不低于800万元,解决就业约350人。如今,按照“五通一平”标准,该项目一期完成初平场工作,企业正准备进场进行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能建成投产。

作为一家医药公司,2020年四川弘升药业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向资中经开区提出申请“园保贷”业务。在对该企业进行走访和资信调查后,资中经开区将企业推荐给四川工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申请“园保贷”业务,在经过专家项目评议评估等相关程序后,该企业获得985万元贷款。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融资难等问题,资中经开区于2020年试点推出“园保贷”项目,由政府+金融企业共同注资,为符合要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目前,可为园区企业提供6000万元的融资。

为实现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蹄疾步稳,资中县大力推进政银企对接,为企业扩大“稳保贷”“助保贷”覆盖面,加强土地、运输、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预计年度投资131.2亿元,开工建设49个政府投资项目,加快推进144个重点项目落实见效,力争今年建成126个重点项目。

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资中县工业企业发展带来极大的挑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资中印发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文件,出台十八条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要积极支持复工复产,引导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文件从纳税申报、延期纳税、减免税收租金、给予补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开辟绿色通道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提供融资支持。

截至目前,该县筹集资金3641.83万元支持企业创新升级和复工复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实现应减尽减,新增减税降费1583.91万元,落实减免房屋租金政策,减免房租31.33万元,惠及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09户。

资中县还通过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延期申报及暂缓清欠、发放就业补助资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稳定职工队伍。

今年以来,资中县积极优化服务工业企业,引导弘升药业、晨禾电机2户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帮助2020年度成功获批的5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奖励补助资金100万元,指导沙淇实业加快推进技改项目,协助共同管业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今后,资中县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优“一网通办”智慧政务,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成”,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新开办企业基本实现“零成本”。推进审批事项流程再造,进一步缩减工程建设审批、房屋交易等事项办理时限。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部门协作与信息共享,扩宽涉企服务“绿色通道”,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周瑶慧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