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资中为党员干部“补钙”“加油”

2021-04-20 11:38:4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党员干部学习资中党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资中县牢记初心使命,在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广、高效能推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给党员干部“补钙”“加油”,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整合党史教育基地资源,开设特色课程

“抗战初期,资中县特支在这里建立了地下党支部,组织师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4月9日,在解说员的讲解中,资中县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走进北城小学资中地下党支部旧址,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全体党员干部怀着崇敬之情,在历史斑驳的旧址里触探岁月的脉搏,缅怀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抗争精神,并攥紧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北城小学资中地下党支部旧址经过规划,新修建初心广场、资中县党史文化墙。资中县党史文化墙分为“引言篇·革命火种”“党史篇·薪火长传”“英烈篇·先辈壮怀”“后记·壮志起航”四个篇章,详细介绍了罗泉会议、诛杀端方等历史事件,以及资中特支杨禹昌、刘成辉等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资中县深挖本地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党史文化,整合北城小学资中地下党支部旧址、罗泉会议会址、银山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打造“不忘红船初心、勇立时代潮头”等核心课程,采取“实景教学+互动教学”方式,讲述四川保路运动、金紫山战役、资中特支创建历程等内容,引导党员接受党性洗礼,感悟初心使命。

清明时节,资中县积极开展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1000余名党员,到陈家镇烈士陵园、银山烈士陵园、太平镇烈士陵园和北城小学资中地下党支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祭英烈活动,采取瞻仰烈士墓碑、观看实物资料等方式,重温历史、锤炼党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聚焦“四季”党性教育主题,强化理论培训

3月19日,以“切实加强干部党性修养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党性教育主题培训在资中县发轮镇开课,特邀资中县委党校讲师周志强对镇上各行业的党员代表进行授课。

目前,资中县“四季”党性教育主题培训第一季度授课已经结束,从修身立德、意识形态建设、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部党性修养等方面设计22堂课,覆盖全县22个镇。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四季”党性教育主题培训,资中县采取“一季度一课程”方式,围绕“立德”“守法”“明史”“传承”四大主题,每季度特聘10余名县委党校教师,深入一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廉洁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在培训前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题,开展“课前学史”行动,开展“一个革命故事、一位革命先辈、一场革命战役”“三个一”微宣讲活动,真正让党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据了解,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资中县还将在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遗址、讲述红色故事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依托“线上+线下”宣传平台,营造学习氛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想对党说‘祝您生日快乐’!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继续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弘扬正能量,讴歌新时代。”3月下旬,《对党说句心里话》专栏在微信公众号“资中党建”上推出,视频里,资中县木偶剧团党支部书记、团长胡海以拳拳之心倾诉对党的心里话。

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胡海,秉承着非遗传承人的使命,带领团队走遍祖国山川,登上国际大舞台,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因工作出色,他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据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资中县线上推出《对党说句心里话》专栏,邀请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党务工作者、各行各业先锋模范等拍摄《对党说句心里话》1分钟微视频,传递对党的赤子之情。截至目前,已拍摄15条微视频。

通过微信公众号“资中党建”,该县还开设了《船城“红色路”》专栏,每周五定期推送资中党组织发展历程和资中历史大事件,已累计推送40期。利用“有声党建”开设《不忘来时路》专栏,遴选领导干部、党务干部、基层党员等,分章节诵读资中党史,实现党史随身听、随时学。

结合“云上党课”系列活动,邀请县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化勇,以《诞生于资中的“星星之火”》为题讲述资中党组织发展历程,并通过“弘资中”APP进行全网直播,在全县上下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周瑶慧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