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资中县沼肥综合利用率超过90%

2022-05-06 16:1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资中县是生猪生产大县,年存栏生猪41万头,粪肥产生量稳定在80万吨以上。近年来,资中县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以绿色种养循环项目引领,探索在政府补贴下的沼液流转新模式,建立了沼肥产出方、沼液运输方、沼液利用方共赢机制。2021年,全县沼肥产生量80.46万吨,综合利用75.95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4.39%。

资中县发轮镇学田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伟承包了80亩果园,因为使用沼液,减少了复合肥用量,今年郭建伟的果园血橙产量增加,同时又降低了成本,比去年增收约5万元。

“据测算,按每亩3吨标准施用沼液后,土壤有机质含量可增加0.5至1个百分点,土壤耕作性能、宜种性能、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农副产品品质明显改善。”资中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李欣岡表示。

资中县鼎达生态养殖园年出栏生猪8000头,还种植有600亩血橙。由于常年施用化肥,该种植基地土壤板结,不仅血橙产量低,色泽、糖分、维生素含量均不达标。通过连续2年施用沼液后,如今该种植基地土壤变得疏松多孔,种植出来的血橙色泽鲜艳、表皮光滑,糖分、维生素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成了众多超市的抢手货。

下一步,资中县将继续推进绿色种养循环项目,紧紧围绕“四园五点”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最大程度整合项目,着力遏制农村面源污染,提升耕地质量,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