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收割忙 内江市资中县公民镇2700亩小麦喜迎丰收

2022-05-11 09:51:1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李瑶 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李瑶 张啸 记者 郑志浩)5月9日,内江市资中县公民镇宜机化改造示范区里种植的2700亩小麦迎来丰收,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收割景象。

麦田里,成熟的小麦颗粒饱满,麦穗随风摆动,形成一阵阵金色的麦浪。收割机在麦田中来回穿梭,不一会儿的功夫,刚收割上来的小麦就把运输车装得满满当当。

“以前收麦子是人工收割,全部收完要1个多月的时间,现在机械化收割,效率大大提升。”四川振乡兴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易良贵表示,每天4台收割机加7台运输车全程机械化操作,1天能收割300余亩,计划用8天时间完成整个示范区的小麦收割工作。

去年8月,省县共建“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项目落地资中县,公民镇成为全省丘陵地区宜机化改造项目唯一试点。为了该项目顺利推进,公民镇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组员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发动村民将5800余亩土地进行宜机化改造,其中3700余亩土地以入股方式集中交由技术成熟的种植大户统一种植。

此外,公民镇还指导已进行宜机化改造的五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联合成立了联村惠民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保障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农资供应,并提供仓储、烘干等服务。

去年11月,公民镇“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项目示范区内开始机播小麦,全部选用内麦101、内麦416等优质、丰产、高抗品种。目前已种植小麦2700亩,其中小麦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核心示范区面积1544亩。收好的小麦将直接运输到资中县联村惠民农事服务中心进行烘干处理,实现订单式销售。

“今年全县小麦种植面积2860亩,较上年增加1060亩,增长58.89%,实现了恢复性增长。”资中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李欣岡介绍,下一步,资中县将在公民镇“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项目示范区内大力推广小麦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技术,实现小麦全程机械化耕、种、收。收割完后,实施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