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驻外农民工工作站 资中县用心服务在外务工人员

2023-12-28 10:20:1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12月27日,内江市资中县驻深圳市农民工服务工作站负责人姚兆永带领工作人员走访当地企业,慰问了内江籍在外务工人员并询问他们是否有返乡出行需求。“临近年底了,内江市全域将实施‘旅途暖冬’行动,计划在明年1月31日开设高铁专厢,为农民工返乡提供便利,目前正在收集返乡意愿,以进一步细化方案。”资中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袁勇介绍。

慰问活动

依托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资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为民办事有速度、为民服务有温度、为民维权有力度的服务理念,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解决在外务工人员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具体实践中,资中县建立了“人社专员+工作站特使”协同推进机制,通过“微信+电话”信息采集双渠道模式,建立岗位信息台账、求职意向台账、帮办需求台账,兑现“马上办、盯着办、协作办、上门办”四项服务承诺,坚持做到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盯着办、需合作办理的事协作办、需当面办理的事上门办。

今年初,内江籍务工人员杨远明来到资中县驻云南省德宏州农民工服务工作站寻求帮助。据悉,杨远明来到德宏打拼多年,一直靠在工地打工维持生计。自2021年起,被拖欠工程工资5万多元。工作站负责人申邦国在核实事情真实性以后,积极与对方交涉,协调专业法律顾问帮助杨远明,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其合法权益。最终在多方努力下,杨远明拿到被拖欠工程款。

近年来,资中县各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多形式累计慰问农民工32万余人次,帮助在外务工人员解决拖欠工资、子女异地就学等问题5200余个;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渠道为在外务工人员代办社保、医保业务2700余件次,依托村(社区)干部替留守老人开展待遇认证、生活缴费等服务3100余件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