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县:增强“造血”功能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08:25: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童柳溪 蒋小琴  

——隆昌县2016年财政金融扶贫工作回眸

验收万亩木本油料产业示范片建设

周兴镇兰家田村家纺作坊厂房建设现场

隆昌县是丘区县,属“插花式”贫困,2015年底,有49个贫困村、贫困户8012户、贫困人口19905人,贫困发生率3.4%。

怎样让全县贫困人口走上致富?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战中,隆昌县委、县政府把财政金融扶贫作为“造血”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财力支持,扩大信贷投放,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扶贫的“造血”功能。

全力推进 搭建“造血”平台

2016年,隆昌县通过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扶贫资金执行进度、建立完善扶贫基金,为财政金融扶贫搭建“造血”平台。

2016年5月,隆昌县制定了《隆昌县财政金融扶贫专项方案》,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制定专项扶贫政策,开辟扶贫信贷绿色通道,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特点的贷款产品和服务模式,夯实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改善基础,切实为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通过盘活存量、安排增量资金等方式,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 新增财力优先保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支需要。2016年,隆昌县本级财政年初预算安排扶贫专项资金4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5万元,增长38.3%。

加快扶贫资金执行进度,切实落实好县本级财政应承担的筹资责任,按照年初预算安排,足额落实本级资金,提高预算安排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完善扶贫资金预拨制度,提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资金拨付进度,简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报账程序,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提高效率。

设立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加快培育贫困村支柱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包括贫困户在内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续受益;设立贫困户小额贷款分险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生产经营资金短缺难题,切实增强扶贫对象自主脱贫致富能力。

设立贫困户住房建设贷款分险基金,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住房建设贷款,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住房重建;设立特殊困难帮扶基金,主要用于对纳入低保兜底保障且家庭成员有重特大疾病或重度残疾的,或因灾、因意外伤害深度致贫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特殊帮扶。同时设立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