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跋山涉水过铁路 这条历时6年近10公里长的大道将给内江带来什么?

2020-07-01 15:5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罗尹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刘川 郑志浩)7月1日上午,内江市城南新区石羊大道下穿成渝铁路节点工程开工建设,阻碍石羊大道的最后一关被打通,预计今年年底,这条全长8.4公里,宽56米,双向8车道的大道就将全线贯通。

石羊大道从2014年7月正式开工至今,已历时6年。期间,这条大道建设“涉山水、涉电、涉铁”,堪称内江市政道路投资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技术系数最复杂的难点工程。

这条大道为何一定要建?建成后又会给内江带来什么?

为何要建?

内江城市南北向缺乏高标准主干道

石羊大道为何非建不可?

内江沿沱江蜿蜒而建,摊开内江城区地图,汉安大道是城市东西主轴,但其以南,并没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

2012年4月26日,内江新城建设启动仪式在新城中心组团核心区谢家河举行,内江由此拉开轰轰烈烈的“建设一个‘内江新城’,再造一个‘产业内江’的造城计划。

而城南新区,则是内江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建设新区,总面积17.3平方公里,是内江特大城市建设的五大新城组团之一。城南新区地处内江特大城市规划区的地理中心位置,沱江环绕,塔山整个山脉贯穿于新区中部。

2013年底,内江市委市政府将城南新区交由市中区自主实施、自主管理、自主开发建设的新城,计划将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整个新区的开发建设。新城利用塔山公园、大自然·乐贤半岛江岸水景优质的自然资源打造公园中的城市、城市中的公园,将城南新区建成为滨江高铁新城、文旅康养胜地、宜居宜业新区。

彼时,城南新区还是“城郊”、“乡下”,相对比较荒芜,必须有一条主干道盘活这片区域,因此,一条可与汉安大道比肩的城市主干道呼之欲出。

这条市政道路,就是石羊大道,由西北向东南贯穿整个城南新区。

汉安大道全长14.8公里,是内江东西走向的城市主干道,被坊间称为“内江的长安街”,西接玉王庙互通立交,东联成渝高铁内江北站以及在建的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其间,万达、北京华联等大小商贸综合体布局,住宅高楼鳞次栉比,人流、车流、川流不息。

如果说,汉安大道在原有的基础上向东西方向延展扩建,提升了内江的城市格局和品相,石羊大道,将为内江南北拓展再下一城,为内江建设“双百城市”夯实基础。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